Sunday, November 17, 2013

由《$132.30的神蹟》到《$136.10的神蹟》


由《$132.30的神蹟》到《$136.10的神蹟》
白雙全

不經不覺這張單據已經是十年前在《星期日明報》發表的作品,我在FB上細數這十年來的改變,編輯看見,問我有興趣再打一張單鼓勵一下菲律賓的災民,我仍是寄這個信念:信生。人會改變,人的幫助只是暫時,但是一個神聖完美的終極對象,祂能給我們永恒的安慰。幾年前我發華潤超市已經再沒有入「森永」牌子的的果汁糖了,也找不到別的永字來代替,「信他的人」再也得不著「永生」,這是何等殘酷的結局!當我以為不能再打出這句子時,沒想到今日在同一個地方奇蹟又再一次出現。人無法逃避災難和意外,但人仍可以時刻保持希望和信念,光明就會很快再來!

P.S.

從價格上看不出十年間有多大變化,因為很多貨品已經不在貨架上,無從比較。只見香港的超市變得更多大牌子,更少選擇。若以單一貨品比較(維他奶),十年的漲幅約19%。/單據的形式變得複雜了,多了很多無謂資料,說明權責,卻少了一句「多謝光臨」。少了一些白的空間,少了一點簡潔的排版, 少了雅觀,少了質感,很死板,很不順眼。由針機點點打印,改作鐳射熨印,單據放一星期就會消失,消費不用存在記憶。一張購物單反映出香港人再也沒餘暇和精力去欣賞和品味生活的微細處。/打完單據,我興奮地指給收銀員看這個「神蹟」,她木木地回應了一句:「呵。」我知道她的工作崗位不容她表現得太有個性,但若果人只把自己當作機械的一部份來運作,變成慣性,那就太可憐。我想若果這張單據是一位超市收銀員發現和製作出來,而不是藝術家,這個故事會更完美。/可惜這是我們的香港,一個資本主義的城市,每一個角色都不能做得太過用心,把自己當作是機器的一部份,可能這是最舒服的選擇。

2013-11-17《明報》